今天是:     站内搜索:
公益第一 服务基层
发布时间: 2015-10-30 浏览次数: 947

 

公益第一    服务基层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金薇薇

桂花要等贵客到,贵客来到花才开……南京满城的桂花迎接着贵客的光临。2015924-25日,“2015年中小学幼儿园优秀管理论文评选”颁奖活动暨“2016年度《学校管理》通联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

24日下午,来自全省各地的部分通讯员代表近50人参加的通联工作会议。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院长王仁雷到会并致辞。王仁雷院长首先代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大家的到会表示欢迎,对各地参会的通讯员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学校管理》的工作,并对《学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管理》主编程振响教授强调了新的一年里《学校管理》的定位和发展目标。会上,各位代表充分发表意见,对《学校管理》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25日上午,参加2015年江苏省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育管理论文评选”的特等奖、一等奖、优秀组织奖的部分代表以及各地教育局的相关组织者、管理者,近90人参加了颁奖活动。

活动的第一阶段是大会交流,响水县第一小学林虎、南京市及江宁区岔路学校沈俊、泰州市姜堰区王石中心小学孟阳、淮安市南闸职业中学管宁生、无锡市积余实验学校刘铭、滨海县教育局姚海军等作为获奖代表做了大会交流,他们的文章内容有“校园‘微教育’”“‘有品’:教师专业成长的应然之境”“治校之道中的‘人文管理’”“学校管理科学化”“转化式领导:多元价值背景下的学校领导困境的突围策略”等,他们从不同的视角,以自己的获奖论文为基点,介绍自己的获奖感言、介绍自己写文章的初衷和基本架构以及未来价值等,产生了积极地反响。

第二阶段的颁奖活动,王仁雷院长代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介绍了2015年论文评审的基本情况.王仁雷院长在讲话中总结了2015年的论文评审活动呈现出的显著特征:一是评选的价值取向更加明确,论文评审重在学校管理和教育管理;二是评选的组织架构更加合理,评选经过基层教育局组织的初评,按照各地提供不超过80篇论文的限额,再由评审专家组成的复评和终评,省级评委组成除了教育管理方面的专家、学者,还特邀了来自基层的、在全省有一定影响的教科室主任、培训中心主任和名校长,使得评审活动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三是评选的参与主体层次提高,提交参评论文的名校长明显增多,其中有多位正教授级校长,有江苏省乃至全国的名校长,还有特级教师的校长、各地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或主持人等,他们的参与提升了参评论文的层次和影响;四是评选的论文数量增速明显,关注度和认可度不断提升,产生了较好的品牌效应。”

海安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朝阳作为优秀组织奖的代表做了大会发言,发言中他介绍了海安市组织“2015年江苏省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育管理论文评选”活动的基本程序,突出强调了评审的公益、公平、公正和严密的组织过程。他们的经验具有很好地借鉴价值,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接着,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和办公室主任季春梅宣读了获奖名单。接下来,王仁雷院长、程振响主编、季春梅副主任等作为嘉宾,为部分获奖者颁奖。

2011年开始的江苏省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育管理论文评选活动,由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学校管理》编辑部承办。五年来,这一活动从起步的稚嫩逐渐走向成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活动坚持以公益第一、服务基层、为学校管理者搭建平台的宗旨,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应有的社会价值。“2015年江苏省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育管理论文评选”,充分展示了来自一线的优秀教育管理者的理论研究与行动研究的能力和境界,也让这次论文评审活动真正成为优秀教育管理者交流与分享的良好平台。此次活动在简短、简朴的主旨下进行,但处处彰显着热诚和隆重,获得圆满的成功。